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研究生会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简介

一、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概况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是在院党委领导下的全院研究生的群众性组织,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与党的十八大相关精神,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我院研究生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服务”的工作理念,负责全体研究生(硕士、博士)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活动的策划、举办、宣传以及辅导员工作的分担,研究生秘书工作的分担等。研究生会下设5个部门,分别是:文体部、秘书部、组织部、新闻宣传信息部、学术部。每一届研究生会成员为30人左右。设主席1名,副主席4名。每个部门部长一名,副部长4-6名。我院研究生会是一个连接学院与研究生、研究生自己管理自己的组织。向上,反映学生们的思想状况和成长历程;向下,传达学校学院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意向;向内,组织同学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和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向外,联系校际组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二、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工作思路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服务”的工作理念。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怀、同学的积极支持下,研究生会秉承“全心全意为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继承和发扬“立志、合作、求实、创新”的精神,不怕困难,锐意进取,积极有效地开展一系列活动。以学生的学风建设为核心,注意培养“站起来能讲,做下去能写,跑出去能干”的学生,全面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并为构建优秀研究生会不断努力。

三、研究生会组织机构设置合理,各部门按时换届,选举办法规范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的组织结构,是在充分考虑本院实际工作的基础上建立的,并严格按照研究生会规章制度进行工作。研究生会各部门按时换届选举,并严格按照研究生会选举办法进行。针对选举换届,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换届制度,以确保换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公开、公正、公平的干部任用及考评,定期培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我院研究生会的干部任用严格遵照相关制度:主席团成员经过公开竞选,并在党委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老师的参考意见上产生;各部门部长、副部长由主席团与前任部长一起通过综合考虑竞选者的情况推荐产生;干事由各部门实行纳新,干事的任免由部长、副部长商议决定。每学期期末,我们会对研究生会干部进行考核,树立模范,激励全体成员提高工作能力。在人才的培养上,我们提倡部长有意识的锻炼干事,很多活动都由干事在主席团、部长的指导下独立完成。

五、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自身文化建设现状

1.研究生会自身组织定位:“服务型组织、管理型组织、学习型组织、创新型组织”;

2.研究生会精神:“务实、自信、团结、高效、创新”;

3.研究生会宗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4.研究生会个人工作目标:“工作中追求快乐、工作中追求收获、工作中得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