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学院始终坚持项目引领科研,科研支撑教学的工作思路,认真组织,积极动员,协同创新,大力支持教师做好各类项目申报工作,教师科研经费稳中有升。同时,学院通过院内分配等措施,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的科研成果产出思路,鼓励教师潜心研究,不断鼓励高水平科研产出,提升科研质量。在增强软实力的同时,我们依托学科优势,整合教师队伍,抓紧科研平台建设。经过努力,学院科研平台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科研项目的数量和层次快速提升。十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项目、教育部星火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纵向项目95项;陕西省重大计划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等省部级纵向项目110项;各类横向项目169项,包括国家“863”课题2项,“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撑计划3项,到校总经费总计9597万元,其中:纵向项目到校经费7006万元;横向项目到校经费2591万元,年均科研经费959余万元,整体科研能力提升明显。

十年来,获得国家授权专利或者发布的新品种40项,出版专著27部,其中由黄原教授主编的《系统分子发生学》,在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3项,其中于晓平教授参与完成的《朱鹮拯救与保护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李金钢教授参与完成的《林木鼠(兔)害综合控制关键技术与示范》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12.jpg

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

13.jpg

出版了多部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专著

14.jpg

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授权专利

20.jpg

活跃的学术交流活动

(二)科研成果丰硕。十年来在《Cell》《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Human Gene Therapy》《Gene Therapy》《Journal of Biotechnology》《中国科学》《植物学报》《科学通报》等世界顶级刊物和核心期刊发表了权威及SCI(E)论文447多篇,其中:一区14篇;二区52篇。学院在世界顶级刊物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高水平成果产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15.jpg

2012年张遐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上发表

16.jpg

2013年贺军民教授研究成果植物学著名期刊《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

17.jpg

2013年王喆之教授、张媛博士团队的研究成果在生物工程领域

著名期刊《Metabbolic Egineering》上发表

18.jpg

2015年王筱冰副教授、刘全宏教授研究成果在医学实验研究领域

国际顶级杂志《Theranostics》期刊发表

(三)科研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有力支撑了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目前学院有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3个。高层次的科研平台建设,为高水平科研能力和科研团队的形成,以及重大课题的承担和重大成果的产出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研平台一览表

名称 级别 立项时间
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 国家级 2008.6
药用植物资源与天然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 2005.1
陕西省GAP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省级 2003.1
陕西省中药材规划化栽培与品种选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07.10
陕西师范大学基因治疗重点实验室 校级 2007.12
陕西师范大学脑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2007.12
陕西师范大学整合与应用动物学重点实验室 2007.2

19.jpg

学院拥有学校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

学院将坚持“鼓励创新,科教结合,特色发展”的发展思路,以高水平平台、人才、团队建设为核心,以高层次有特色的科研团队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落实学校资源引导与考核推动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学院科研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