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本科学生会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是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学生组织。



团委及学生会部门主要职能介绍:

1.组织部:.组织部:是团委工作开展、落实的中枢部门,也是生科院党团共建工作的主要助手,具体负责生科院党团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组织部的工作分为日常工作和特色活动,包括团费收缴、团员信息登记、评奖评优、推优入党;指导基层党支部和团支部开展党团日、团日活动等。

2.实践部:帮助大学生联系社会、实践社会的组织与管理部门。主要工作是关注本院学生的志愿服务情况,积极举办或负责各类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部门以服务同学、服务社会为宗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为同学提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使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实践能力。特色活动主要为组织同学参加秦岭野生动物园志愿服务活动。

3.素拓部:负责素拓系统和志愿服务系统,主要包括:活动开始前提交活动举办方素拓的申请,活动结束后认证通过同学们的素拓申请以及审核通过同学的志愿服务时间等。旨在为我院同学提供积极参加活动的动力,并且保证素质拓展分及志愿服务时间的正常获得。

4.马列读书社:生命科学学院马列读书社是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理论学习的旗舰社团。其成立已有20多年历史,在1986年为生命科学学院马列学习小组,现为生科院马列读书社,以宣传和学习马克思理论知识为宗旨,引导学院学生开展有组织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并形成了如“读书分享”,“辩论赛”等读书社的精品活动。

5.生活部:是一个与同学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旨在关心同学们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为同学们创造和谐良好的生活氛围。除负责简单而繁琐的日常活动查宿外,还举办一系列特色活动,如“宿舍文化趣味活动”等,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增进彼此间的情感交流。

6.心理部:心理部的主要职责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营造校园良好心理氛围。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自助能力,增强学生心理保健和求助意识,培养健康人格;宣传“自助助人”理念,使学生完善自己同时关爱他人,共同建设团结、友爱、和谐的学校大家庭。学生会心理部具体工作如下:1、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2、举办心理活动,丰富学生心理生活,开发学生潜能,增强学生心理素质。

7.办公室:主要负责学生会、团委的报账工作及物资管理,有单独的办公室,位于格物楼3209。平时工作为汇集整理学院大型学生活动及各个部室活动的经费,负责最终的报账工作。在班级和学生会、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负责后勤物资的租借与整理,定时检查更新,保证相关活动的顺利进行。办公室在学生会组成中,就如小螺丝钉,虽不起眼却至关重要,与其他各部室一起组成了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这个温馨的大家庭。

8.学术部:负责学术科研方面系列工作,包括挑战杯系列赛事的宣传、作品征集,校各部门组织的各类科研创新项目的跟进联络及组织工作。为同学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科研沟通平台。

9.学习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营造良好学风为目的,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并反馈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师生之间搭起交流沟通的桥梁。学习部始终秉承着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态度为同学们服务,部室精品活动为“讲课比赛”和“教具制作大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风采的舞台,还极大地锻炼了同学们的各项教师技能。

10.体育部:是学生体育活动的先锋队和领头羊,以“开展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为宗旨,并在此思想的指导下为本院师生开展形式轻松愉快、内容丰富多样、意义重大深远的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活动。主要负责院部运动会、羽毛球比赛等体育赛事的组织。

11.文艺部:由具备一定特长才艺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同学构成,旨在为学生提供文艺展示、学习及交流的平台。部门主要负责生科院的文艺活动,包括组织、策划、实施等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和发挥成员的特点和优点,推动生科院的文艺工作。成员之间相互合作先后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如学院迎新晚会、啦啦操排练及表演等。

12.礼仪团:主要承担学院各种大型会议,运动会等活动的礼仪服务工作。

13.外联部:是院学生会对外沟通,展示自身形象的重要窗口。主要负责与校外的机构合作,为院学生会举办的活动提供资金保障;邀请活动嘉宾等。通过对外沟通,接待应酬以及赞助等各种各样的交往活动,实现内求团结,外求发展的目的。

14.新媒体:以推送原创文为主,以辅助学院各类活动宣传为辅,以我院官方微信为平台,微信推送为主要方式,服务广大师生。

15.宣传部:主要负责为院部的各项活动进行海报设计、制作,视频制作等前期宣传活动。辅助新闻部和学院新媒体的摄影工作。

16.新闻部:主要负责学校及院部学生活动过程的影像记录,后期新闻稿在学院网站上的发布,以及将部分学生活动新闻稿向学生处、校报等部门投稿等记录、整理工作。他们参加了每一个活动,却是隐形的工作人员。你可能注意不到他们,但你的笑容他能为你记录。

17.学院新媒体:主要负责院部新闻及各项活动的微信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