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教师的摇篮”。

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博物专修科;1954年西北大学师范学院改称为西安师范学院,设立生物科;1956年院系调整,西安师范学院生物科调整到陕西师范学院,设立生物系;1960年西安师范学院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设立新的生物系,1996年12月,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

多年来,生科人秉承“求真、务实、包容、创新”的精神,为国家培养了近3300多名博士和硕士,7500多名本科生(数据截止至2022年7月),培养出了国家青年女科学家复旦大学王红艳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动物所雷富民教授,全国优秀教师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等一批科技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杜农学,全国“十杰教师”赵忠文等一批基础教育工作者。

经过几代生科人的不懈努力、辛勤耕耘,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是“国家理科(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国家理科野外实践教育共享平台”首批建设单位、“国家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基地”“陕西省生物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培养平台。目前,学院已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下设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态学三个本科专业,包含生物科学(师范)、生物科学(基地)、生物技术和生态学四个方向,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学科体系日臻完善:拥有生物学、生态学2个一级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微生物学、神经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10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生物学、生态学、中药学等3个一级硕士点,覆盖了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微生物学、神经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态学、中药学等1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课程与教学论(生物)硕士点;拥有学科教学(生物)和生物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动物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学院设有生物学、生态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历来十分重视教学工作。始终坚持“教学为先,科研与 教学并重”的办学思路和“启智明德、开拓创新、彰显个性、转型发展”的办学理念,着眼于学生未来发展,着重于夯实基础、完善素质、突出专业,注重学科交叉、渗透和融洽,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形成了“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的生物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厚基础、宽口径、重创新、强能力”的专业人才理念。目前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770余人,本科生1350余人。非公费师范生本科生每年70%左右推荐免试或考入国家重点大学、科研院所攻读研究生学位,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均保持在90%以上。

近年来,在学校人事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吸引和汇聚了一批优秀人才加盟,造就了一支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73人,其中专任教师114人,含教授53人,副教授49人,具有高级职务的教师比例占教师总数的89.5%;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11人,占教师总数的97.3%,具有一年及以上出国出境留学经历者78人,占教师总数的69.0%。现有双聘院士2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5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人,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团队2个,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9人,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计划获得者2人,“香江学者”资助计划4人,“澳门青年学者”资助计划1人,其他省部级及以上获奖及荣誉称号获得者19人;有博士后23人。(数据截止至2024319日

经过多年的努力,学院基本建成了良好的科学研究平台和实验条件。现有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研究中心、引智基地3个;校级重点实验室4个。拥有动植物博物馆1600平方米,实验动物中心170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过万台,总值近2亿元,其中40万元以上设备60台,构成了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为科研及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拥有专业设计教学实验室20余个,标本室5个,电子阅览室1个。

优秀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科研平台,也带动了科学研究水平的快速提升。学院近五年来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科学研究项目、陕西省重大计划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及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160多项,年均总经费达1500万元,年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eLife、Oncogene、中国科学、植物学报等顶级刊物和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年均发表SCI 150余篇;近五年获得国家授权专利或认定的新品种8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等30余部,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与企业合作研发或合作的项目80多项,部分项目已经进行产业转化,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效益,为学院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培养高素质的合格公民和各行各业高水平专门人才是学院的使命和根本目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生科人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神聚气、协同创新、锐意开拓,为实现这个目的而努力奋斗。

(相关数据截止2023330日)